赵丛楠: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在实践中磨练

发布时间:2017-11-20
动态浏览次数:593

拿“国家奖学金”似乎是每个进入大学同学梦寐以求的目标之一,但这机会只是留给了那些严格要求、刻苦勤奋的同学。这和追求理想一样,只有勇于坚持不懈才有可能实现。赵丛楠就是属于那种坚持不懈的同学。今天,我们有幸采访了她。

赵丛楠,潍坊学院传媒学院2014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4班团支书,学习成绩优异,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她性格开朗幽默,从小喜爱阅读写作,她也写过许多文章,巴斯德说过,机遇只偏爱那些有准备头脑的人,在2016年5月她发表的一篇论文获得了教研成果论文评比全国一等奖。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我们不仅了解到了赵丛楠的优秀,更让我们了解到了她背后的努力和坚持。从大一到大三,她每天早上坚持练声,从而她拥有了专业课第一的好成绩。在日常学习中,她做到从不旷课,从不早退,上课时认真听讲,牢记授课老师的谆谆教诲,日复一日的坚持,使她在学习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交谈中,赵丛楠跟我们提到,经过接近四年的努力她做好了出国留学的准备,去寻找更高的专业境界,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现在,她已经拿到了英国利兹大学传媒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并且在就读研之后,她还有想继续攻取博士的想法。学,然后知不足,所谓学无止境,她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和每位大一新生一样,刚步入大学的她也有迷茫的时候,但是她的勤奋好学让她慢慢进入状态,大一大二脚踏实地,大三时开始寻找自己的目标并全力以赴的去实现。四年里,赵丛楠学姐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朗诵比赛、各类晚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几乎哪里都有她的身影。加入学生会,还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学校广播台,负责每周一的新闻节目。赵丛楠学姐说:“为了遥远的目标,也为了当下的责任,我每天早上坚持练声,开始同学们一起练,后来天气渐冷,到了冬天,大家都不去了。我还是每天早上六点从床上爬起来往弘德湖走,对着清晨平静的湖面做口部操、练习发声,有时冒着风顶着雨还是要去。练声,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必修课,不练声,就感觉自己不是一个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当问到她这样枯燥吗,学姐笑了,她告诉我们,枯燥,当然枯燥。无论多感兴趣的事,上百次机械的重复后都会多少感到枯燥,但梦想就像乘了风的骏马,在无形之中牵动着她,敦促着她往前奔跑和坚持。赵丛楠学姐说,对她而言,大学的生活其实也没有那么的热闹,当别人出去逛街的时候,往往她都在宿舍里忙着写稿子、发表论文,有时也会蹲在宿舍看上一下午的书;当别人在被窝里睡觉的时候,往往她会在某个空荡的自习教室准备比赛、准备主持,或者练习自己的朗诵稿件。我问学姐你这样孤独吗?她说孤独。毕竟太多时候是一个人默默度过。但她想只有这样,才会一点一点实现自己的梦想吧。像刘同说的那样,“你的孤独,虽败犹荣”。最后,赵丛楠学姐说,大学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彻底放松,依然要勤奋学习和努力的去锻炼自己,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这是大学生活中一份宝贵的财富。

获得了国家级的奖学金,她表示非常荣幸,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意识到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她还告诉大家一定要在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并且她还非常感谢她们的辅导员辛桂京老师,他是一个真心为学生好并且非常尽职尽责的老师,赵丛楠回忆到,每天早上上课老师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从大一开始,每天早上就监督同学们按时到教室上课,很多事情也会切身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着想。赵丛楠比喻到,辛桂京老师在她大学四年的成长路上,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她前行的路,提携她,帮助她,有一种慈父般的关怀。

屈原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生活已经过了四分之三,而这也只是个开始,如今已经是大四了,赵丛楠回顾了这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她给自己打了80分,这80分的分量包含了很多很多,有开始的迷茫,有中途的努力,也有长久以来的坚持。80分是日积月累来的,是每天都努力奋斗的结果。从她的话语中也不难看出她谦虚的态度以及她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正是她的这种态度感染了我们,使我们收获颇丰,从而把她作为我们的榜样去学习。

在采访的最后,赵丛楠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一是一定要做到严格自律,坚持自我,不要总是跟着别人的脚步走,铭记不忘初心,要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二是要努力锻炼自己,培养几个有意义的兴趣爱好,多参加活动,累积社会经验。她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路途中一定会遇上不少的挫折和困难,但我们依然不能放弃,要如草儿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林语堂曾经说过一句话: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快放弃的时候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走到这里,无论前路怎样渺茫或充满荆棘,要牢记最初的梦想,要努力拼出一个好的未来。学习这件事是伴随我们一生的好习惯,学习,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希望每一个你都可以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收获,不断达到自己的目标,成为未来那个最亮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