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学院)本科专业


本专业隶属于潍坊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元科技产业学院”,具备扎实的教学、科研基础和深厚的产业背景。企业工程师驻校服务,与高校联合组建“师资立方体”,支撑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全面助力人才培养,培养新岗位、新职业所需技术技能。合作企业为每位经评价合格的毕业生提供专业对口的就业岗位,同时合作专业学生可以考研深造或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合作企业以外就业岗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数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数字媒体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在互动媒体、媒体网络、新媒体工程、元宇宙技术服务等领域,从事数字媒体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渠道有企事业单位、学校、游戏公司、影视公司、网络公司、广告公司、软件公司等。另有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公务员、事业编,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还有学生选择运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并取得可喜的业绩。

【主要课程】主要理论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程序设计基础、网页设计基础、数字图像创意设计、数字视音频处理、数据结构、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字人创作、3D游戏开发技术、3D游戏动画技术、数字媒体特效技术、元宇宙导论等;主要实践环节:专业认识、网页制作综合课程设计、数据结构综合课程设计、虚拟现实综合课程设计、数字人项目开发、元宇宙综合项目开发、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山东传媒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主持、新闻传播、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部分毕业生凭专业技能应聘到省市县的各级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类单位;部分毕业生被录用到影视公司、广告公司、网络媒体或航空公司等;另有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公务员、事业编以及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

【主要课程】主要理论课程:现代汉语基础、中国文学名著导读、视听语言、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语言学概论、播音与主持艺术概论、普通话语音、播音主持吐字发声技巧、播音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文艺作品演播、公关礼仪、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主要实践环节: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训、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播音发声实训、公关礼仪实训、播音创作基础实训、文艺作品演播及有声读物制作实训、广播播音主持综合实训、电视播音主持综合实训、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实训、影视剧配音实训、出镜现场报道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学制学位】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广播电视学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确立“学思结合、知行并重”人才培养理念,注重由“知识中心型”向“能力中心型”转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够在广播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领域,从事采访报道、广播电视写作与摄像、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节目策划与评论等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部分毕业生凭专业技能应聘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中央电视台、潍坊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及省市县的广播电视媒体类机构和合作单位;部分毕业生被录用到影视公司、广告公司的节目编辑与制作、网络媒体策划等;另有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公务员、事业编,以及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

【主要课程】主要理论课程:广播电视学专业课程体系按照基础课程、主干课程和拓展课程三个板块进阶,由浅入深、由博到专、循序渐进。本专业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新闻学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报道、广播电视写作、电视摄像、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新闻编辑与评论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校内课程实训、媒体实习、广播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实训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动画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创作基本技能,能在动画及游戏制作、影视传媒、新闻媒体公司、文化创意产业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及教育、建筑、广告等领域,从事动画创意设计、动画制作、动画衍生品开发和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渠道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动画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公司、网络公司、广告公司、软件公司、电视台等。毕业生还可以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以及选择运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等。

【主要课程】主要理论课程:艺术概论、动画概论、绘画基础、设计基础、数字图像创意设计、平面图形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策划、动画速写、原画创作、动画剧本创作、动画短片创作、摄影、视听语言、脚本与分镜头设计、影视动画制作技术、数字视音频处理、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Maya)、网页设计基础;主要实践环节:色彩风景写生、三维动画制作(Maya)课程设计、三维动画制作(3DS Max)课程设计、动画短片创作课程设计、影视动画制作技术课程设计、动画后期合成项目实践、速写写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学制学位】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影视制作)本科专业

(校企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立足潍坊,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数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数字媒体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数字影视及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制作能力,能在电视台、文化馆(站)、影视公司、文化产业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以及新媒体工程等行业领域,从事数字影视制作、动画制作、摄影摄像、影视特效合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渠道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影视公司、网络公司、广告公司等。毕业生还可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以及选择运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等。

【主要课程】主要理论课程:艺术概论、视听语言、数字图像创意设计、二维动画制作、网页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摄影、摄像技术、分镜头脚本设计、数字视音频处理、栏目包装设计、栏目包装设计、抠像技法、影视跟踪技术、影视特效合成;主要实践环节:专业认识、平面创意综合课程设计、二维动画制作课程设计、影视栏目包装课程设计、影视后期特效课程设计、短片创意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学制学位】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合作企业】本专业(方向)与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时光坐标影视传媒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杭州。是一家专注于“用创意和科技再造影视创作全流程”的科技型文创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拥有“时光视效、时光数娱、时光研发、时光矩阵、时光新影教育”为一体的集团化影视全流程文化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影视项目/技术研发、全流程影视拍摄制作、沉浸式数字娱乐体验、虚拟现实内容创作、大型文旅项目开发、文创类研学项目开发、在线多媒体数字教育等领域的研发和技术服务。本专业实行3+1办学模式,前三学年在校内学习,第四学年在企业强化实践能力并开展实习实训。



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设计与管理)本科专业

(春季高考/校企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立足潍坊,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数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数字媒体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在新闻媒体、文化创意、影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及广告、数字娱乐、数字出版、新媒体工程等行业领域,从事数字内容作品的制作与应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渠道有企事业单位、学校、新媒体公司、影视公司、网络公司、广告公司等。毕业生还可以考取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以及选择运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等。

【主要课程】主要理论课程:艺术概论、绘画基础、设计基础、视听语言、数字图像创意设计、数字出版设计基础、二维动画制作、网页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HTML 5开发技术、数字视音频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主要实践环节:专业认识、平面创意综合课程设计、二维动画制作课程设计;网页制作综合课程设计、数字影视综合课程设计、虚拟现实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学制学位】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合作企业】本专业(方向)与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成立于 2002 9月,是目前中国职业教育行业的领军品牌。2014 4月,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首家在美上市的职业教育集团。达内时代科技集团致力于面向互联网行业,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打造覆盖 IT 全产业链的职业课程版图,囊括UIDUEDPythonWeb 前端、VR22大课程体系, 为中国企业提供全行业高级应用型人才。为了更好地服务山东院校事业,于2015年在青岛成立山东院校事业部,2016年斥资购置山东大学生实训基地,作为山东基地办公、教学使用,可同时容纳3000名学生进行实训。本专业实行3+1办学模式,前三学年在校内学习,第四学年在企业强化实践能力并开展实习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