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郭莹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时间:2019-11-11
动态浏览次数:546

主人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郭莹涛

年    级:2016

专    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任    职:传媒学院第三届学生会副主席、潍大传媒公众号总编、班级团支部书

题记

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只有永不言弃的决心。他不甘愿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他选择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到达梦想的彼岸。默默做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静等时间这份答卷,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不恋当下,不惧未来

在校期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连续三个学年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并同时获得潍坊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他是潍坊学院第八届校园之星的获得者。2019年的他通过层层筛选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而后又继续获得了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9年6月,他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确保做好学生学习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多方位发展,荣获“优秀团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公寓文明之星”等称号。大大小小的奖项,并没有让他变得骄傲自满,却多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那种淡定、从容的态度。不留恋过去,以平静的心态迎接未知的挑战。

在他看来荣誉好比一条圆形跑道,既是起点也是终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刻保持一颗归零的心,用心去走路,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才能不断挖掘自身价值,这才是长久“生存”之道。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初入大学,他和许多学弟学妹们一样对各式各样的社团、学生组织充满好奇心,积极加入了许多组织,但热情褪去后的平淡,消磨了他的积极性,秉承着“加入”就好的心态,他希望能够“佛系”的度过大学时光。学习、生活的安逸让他有时间充分审视自己,他意识到或许太过安逸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他希望挑战,更希望提升自己。因此他开始参加班委竞选等活动 ,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面对曾经加入的各种学生组织、社团等,他考虑到自己的精力有限,权衡过后,他在“三千弱水”中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一瓢饮”——传媒学院新闻编辑部。

在被问及是否有什么难忘的回忆时,他笑了笑说道:“在新闻编辑部最忌讳的便是迟到,而我却在刚进入部门不久后成功踩雷。从那以后我在别人心中便留下了一个不太靠谱的印象。大家什么工作也不敢交给我做了。反思了一下,我开始主动揽活,只要是交给我的工作务必保质保量完成,按时准点及时上交。日常锻炼文笔,提高新闻稿写作质量等等,真的是做出了许多努力才慢慢改变别人对我的第一印象。不过,那段时间真的是成长了许多。”

成长或许就是这么不经意间的一蹴而就。更多的时候,成长就是逼着你一个人,踉踉跄跄受伤,跌跌撞撞碰壁,却能够一步步走向坚强、走向成功的过程。

成长的意义也显现于此,过去那些对时光的错付,在努力的岁月中得到弥补,郭莹涛从一个新闻编辑部的小干事到潍大传媒公众号总编,其间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或许只有无数个潍院的拂晓清晨和深夜星辰知道,但是他所取得的成绩为我们所肯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他坚守住了自己的选择,努力是他的代名词,成绩是他的里程碑,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机遇,而是缺少努力抓住机遇的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是郭莹涛的座右铭,出自《诗经·大雅·荡》,告诫人们为人做事要保持初心、善始善终。大学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重新塑造了他的能力、个人性格以及做事风格,影响了他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

他带领的传媒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潍大传媒公众号点击量曾在各个二级学院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他编辑推送的“周年轶事|所有的过往都是时间的恩赐”荣获潍坊学院“十佳原创推文,公众号荣获“最具影响力校园媒体平台”。任职期间,他保持着高涨的工作创作热情,在大众网、潍坊学院院报、潍院学工、潍院共青团、传媒学院官方网站、“潍大传媒”公众平台上发表稿件数十篇,带领学生会成员自主设计传媒学院吉祥物“媒宝”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创新推送“新闻早班车”“夜听”等多个特色板块,收获粉丝3229人。

但当被问及是否有什么工作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时,他说:“我只是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或许这就是最好的大学生活的态度,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单纯的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激发无限可能,即使热情褪去,仍怀初心,砥砺坚守。

岁月既积,卷帙自负

在郭莹涛看来,学习分为两种,一种如清茶,倒一杯是一杯,永远是被动;一种是啤酒,则到半杯,便已泡沫翻腾,永远主动。大学中的我们更多的应该是选择自主学习,而学习是一个积少成多、慢慢积累的过程。学识、人格魅力的断层会随着时间慢慢得以显现。或许四年以后,一纸文凭,也难掩书香气质的独特魅力。在他看来,知识决定高度,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离不开日积月累的努力。

身为班委、学生会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好习只是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还要明确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断学习,追求上进。大一至大三学年他的必修课平均分均在85分以上,并且无挂科现象,在本专业上已经考取普通话一级乙等,辅修的第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在被问到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感受时,他说:“准备期间真的压力非常大,担心辜负老师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几次都想放弃。但是看到往届直系学长学姐获得国家奖学金我是真的非常羡慕。或许有人会觉得我不满足,‘不满足’只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没有用尽全力、还可以更好,我需要这种不满足来追求更高标准。”用下一刻的眼光去看待这一刻的事,在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时候,心无旁骛一直往前冲,坚守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或许这就是他成功的“不二法则”。

心怀感恩,宁静致远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内心独白,是一片肺腑之言,更是一份铭心感谢。回首过去三年,心中对父母、老师、朋友有道不尽的感谢。感谢父母的呵护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指点提携之恩;感谢同学的陪伴相遇之恩,“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生海海,有时我们需要一剂兴奋剂助力向前,有时我们也需要一剂镇定剂帮助保持头脑清醒,老师、父母、同学恰到好处的发挥了这些作用。在刚刚好的年纪,遇到刚刚好的你们,郭莹涛说:“正是有了这些人的陪伴,我的大学生活才能这么精彩充实的度过,我才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生活,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感恩生活中有你相伴,感谢岁月让我们相遇。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生活就是这样,现实在此岸,理想在彼岸。趁年轻,不惧风雨,逆水行舟,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努力追寻自己眼前的那片的星辰大海。一路征途,星光熠熠,人生才刚刚开始。狄更斯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压力下,难道我们不应该顺着时代潮流逐梦人生吗?(图/文:包默涵 编辑:李相彦 审核:刘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