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孙涛:向青春与热血致敬

发布时间:2019-11-09
动态浏览次数:683

主人公:孙涛

年    级:2014级

专    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现    任:潍坊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潍坊市学生联合会主席

曾担任:潍坊学院学生会主席、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弘德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弘德书院学生会主席、团委新媒体工作室总编、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

曾获荣誉: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潍坊市优秀学生团员等。

他是孙涛,也被学生会的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干事长”。见到孙涛的时候,他安静地坐在教室里为考研做着冲刺准备,这让我们很难想象他就是那个曾经穿梭在学校各大活动现场指挥布阵的校学生会主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采访,我们所了解到的不仅仅是孙涛获得国家奖学金后的风光,更多的是他一路走来的努力、坚持和认真。

学生会会旗交接的背后:干事长的华丽转身

2017年11月2日,孙涛在传媒学院第二届学生会成立大会上把传媒学院学生会会旗郑重地交到新一届学生会主席手上,用孙涛自己的话说,自己大学四年的学生干部生涯就这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初入大学的时候,孙涛所憧憬的并不是安逸舒适的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他所思考的是自己究竟能够在这座神秘的象牙塔里学到多少,收获多少。于是,从高中起便担任学生会主席的他,毅然决然地扛起了弘德书院学生会主席的重担;时过境迁,四年的时间里,他在潍坊市学生联合会、潍坊学院学生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传媒学院学生会、弘德书院学生会、团委新媒体工作室、学生社团联合会之间来回穿梭,身份的不断转换,让他变成了一个优秀且独立的学生干部模范先锋。

回想起大学的工作和生活,孙涛不禁笑了起来,“从时间分配上来说,应该是工作为主、学习为辅、生活为零吧。”在工作中,他踏实肯干,尽心尽力,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用心开展好每次活动,每天办公室、教室、宿舍三点一线,连轴转的生活已经成为了孙涛的日常。“最忙的时候,第一餐厅西北角那个包子我在办公室连续吃了一个星期。”

忙碌的生活终究会有过去的一天。不久前,传媒学院学生会换届后,同为传媒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朱鋆同学为孙涛唱了一首自己改编的《外婆的澎湖湾》,歌中有这样一句经过改编的歌词“厚德、博学、求是、创新,还有一位干事长”。孙涛说到,“当时我在宿舍里,听着听着眼泪就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如今,孙涛正式从学生会岗位上退下,没有了主席光环的他时间渐渐变得宽裕起来,但他始终觉得那些和伙伴们并肩奋斗的日子很难忘,也很温暖。

天道酬勤,厚积而薄发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的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整洁干净的衣衫,严谨求实的态度,敏锐犀利的眼光,这些都是带有鲜明孙涛个人色彩的标志。孙涛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他用一滴滴的汗水与一次次的坚持才使自己的名字和身影多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正是这种追求完美的性格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让他始终能够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到一个平衡支点,在青春大好年华里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从大一学年被评为“红星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再到大二学年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在大学的这几年里,孙涛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于2016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胸前的团徽换成了分量更重的党徽。

谈到学习,孙涛说“学习本来就是学生的天职,更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学习上,孙涛始终保持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正确处理学习和学生会工作的关系。自入学以来,他的专业课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至今没有出现一次挂科现象,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都在班级里名列前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

面对繁忙的学生会工作,他仍然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深知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需要具备过硬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因为学生会的工作繁重,他充分抓住宝贵的课堂时间,再利用工作之余处理课外作业。所以无论是个人综合能力方面还是专业知识技能储备方面,他都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普利尼说“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成功永远是属于希望与坚持。所以,孙涛能够获得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绝对不是偶然。

卸下光环,前方仍是长路漫漫

在时间的长河里,理想就像是连接现在和未来的隧道。孙涛清楚地知道,理想纵然可以直冲云霄,但是实现理想的过程确是披荆斩棘,不愿吃苦是不能修成正果的。如今,孙涛正在积极地准备考研,卸下了学生干部光环的他向十二月底的考研发起挑战。他深知自己与其他同学相比“跨专业、基础弱、时间短”,大学期间最难的攻坚时期还没有结束,迎接他的将是更高更险的山峰。

在别人忙碌于游戏、旅游的时候,他在自习室里奋笔疾书而从未觉得枯燥。他表示,理想需要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步实现,但在过程中始终要坚持做自己,无论未知的远方是困难重重还是荆棘满地,他都会无畏前进。

“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那些难熬的日子都是时光所寄予我们的礼物,只有历经了这些风雨,才能在一切收官的时刻收到最好的馈赠。“长路漫漫,但我坚信所有的付出都会获得回报。”孙涛如是说。

昨天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懂感恩,守原则”。这是孙涛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送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句话。

回想自己的大学四年,孙涛是这样形容的:大一时的自己像是一颗不知安放在哪的子弹,大二时子弹已上膛,大三时自己逐渐变成了握枪的人,大四时的自己已成为一颗出膛的子弹。

昨天、今天、明天、目标、理想,我们都有了新的审视,也许这就是作为学生楷模的孙涛所给予我们的榜样的力量。相信孙涛将凭借对生活和学习的热爱,在今后的日子里会更加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长寄语   

长路漫漫,但我坚信所有的付出都会获得回报。

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懂感恩,守原则。(/文:秦希  编辑:田清源  审核:刘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