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张梓钰: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11-10
动态浏览次数:475

主人公:张梓钰

年    级:2015级

专    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任    职:传媒学院第二届学生会副主席兼传媒中心主任

题记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她曾与潍坊学院的数个夜晚相知,曾与迷茫、愁闷相争,曾与汗水和泪水相伴,但她从不曾向懒惰、放纵妥协,更从不曾放弃过自己的梦想!

大学四年,她获得了很多荣誉,山东省政府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第七届校园之星、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个人”、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第十五届金话筒比赛“专业组银奖”她所在的宿舍获得潍坊学院“十佳学风宿舍”、“十佳才艺宿舍”双项称号,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文明宿舍,大大小小数十项荣誉,但是这些奖项并没有让她变得骄傲,反而更像是“兴奋剂”,为她追逐梦想添加动力!

向梦前行,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张梓钰在采访中说,看见校园里活力满满的新生们,就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时候的自己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也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傲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的生命从来不言失败,张梓钰的大学生活就是这样,在不断地奋进中砥砺前行!当年初入校园的她,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大一新生,对所有未知的事物充满着好奇和期待。但在经历过些许迷茫后,她充分的认知了自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想用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塑造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找到目标的她,开始不断改善自身的不足,调整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学习与生活。学习中的她认认真真,成绩名列班级前茅;工作上中的她一丝不苟,获得了同学老师的认可;生活中的她从容大方,拥有了好人缘。她在别人眼里是佼佼者,是命运的幸运儿,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背后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此次能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她觉得不仅是国家和学校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和嘉奖,更是自己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张梓钰觉得她很幸运,她觉得这是一个惊喜,但相比上次获得省级奖学金时的心境,此次的感受大不相同,或许是几年努力带来的沉淀让她更有底气了,她清楚的明白,努力努力再努力才是获得一切荣誉的不二法则。

只要你努力了,幸运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只有向着梦想前进的人,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感恩长存,如影随形

在问到有没有想要感谢的人事物时,张梓钰告诉我们,不管是在获得省级奖学金还是现在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的时候,她最想感谢的不仅仅是那些漫漫长夜里的汗水,而是这一路走来身边的人对她无微不至的帮助与扶持。她感谢传媒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过去三年多,学院领导老师们对她的肯定和鼓励是她不断向上的精神动力,他们身上的品格影响着她,感染着她,老师们在工作上的不吝赐教和生活上的关怀备至是她足够铭记一生的恩情。除此之外,张梓钰还想感谢身边的朋友,志趣相投、目标一致的朋友带来的一种向上的动力,彼此优秀,所以才会相互吸引,朋友之间能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是最好不过的了。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懂得生活,每个出现在你生命当中的人,都值得感恩,时光匆匆,感恩如影随形。

荣耀加身,不忘初心

张梓钰在采访中告诉我们,大学这几年,最常看到的景象就是她抱着电脑敲文字、制表格或者是拿着手机打电话、发消息。担任学生干部以来,她不断奋进,服务同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除了日常管理一些学校的事物、运营“潍大传媒”微信公众号以外,她还独立创办了“有思灼见”微信公众号,励志做传递年轻人声音的文艺阅读平台,现已获得原创标识邀请,公众号粉丝量达四位数。她还加入了“星星慧慧历险记”、“职场口才攻心术”、“星慧故事时间”主创团队,免费为4—12岁适龄儿童、职场人士提供口才说话宝典,为小孩提供睡前故事,时至今日,“职场口才攻心术”收听量在网易云音乐排名第三、蜻蜓FM收听量4.1万。“这样的日子,虽然忙碌奔波但也充实有趣,让我变成了一个心甘情愿的工作狂。”张梓钰笑着跟我们说道。

而这些忙碌的工作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成长,更是数不清的头衔和荣誉。过去的大学三年,她先后担任了传媒学院学生会第一届新闻编辑部部长、播音与主持协会秘书长、寒亭一中学生社团校外辅导员、传媒学院第二届学生会副主席兼传媒中心主任……,还有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等,这许多的头衔背后是她默默支撑起的责任和她无数个不分昼夜的努力。国家级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园之星……,这些荣誉是对她努力的一种肯定,但从不会阻拦住她前进的脚步。

在那些忙碌的日夜里,她也会羡慕身边的朋友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出去游玩放松自己。但是她明白,她身上担着的是责任,她愿意奉献自己,也愿意以这种方式让自己的青春更加充实更加与众不同。

大二是张梓钰最忙碌的一年,出去上课学习,空闲时间她分秒必争,写稿子写策划,有时候白天做不完就熬通宵做到第二天的白天,与星星月亮相伴是她生活的日常。但是,她告诉我们,这些慢慢长夜并没有打磨掉她的棱角,对梦想、对未来,她依旧满怀活力,不负汗水、不负梦想,成就绚丽的青春华章。

放平心态,展望未来

忙碌的日子终究会过去,未来可期。现在的张梓钰进入大四,卸下了自己学生干部的光环,但她始终不曾忘记那些与同伴并肩作战的温暖时光,更不曾忘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职责,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内心充满平静。

“未来”这个词,带着一切美好的色彩被创造出来。在遇见这些美好之前,你要过五关斩六将,熬过无数黑暗,才能破茧成蝶。当我们谈到未来这个话题时,张梓钰很坚定的回答道:“我要考研。”

张梓钰觉得自己大学这四年中学习的仍不足够,她想要缔造更优秀的自己,让自己成为真正“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我永远是一块海绵,只要有知识我就愿意去吸收。”所以,每天早晨六点的闹钟,七点准时出现在图书馆门口,中午十二点半避开吃饭高峰期去食堂吃饭,下午一点到晚上十点不间断的学习,这种三点一线生活方式成为了她的生活常态。

“苦不苦?”

“苦。”

“累不累?”

“累,就像人生的第二次高三。”

即使再苦再累,也不想放弃。因为这是自己的目标,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前行的力量。你看,更好的自己正在不远处的未来冲你招手呢。

这一刻,不再会犹豫。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迷茫无措过、或许失望心酸过,但他们从不会忘记心中的信仰,张梓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人生路上,她从不退缩,奋力向前!

把心沉下去,把身子铺下去,把精神劲提起来,2018年也是努力奋进的一年,未来的每一年,我们都要为了更好的自己而不懈奋斗。请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为未知的未来披荆斩棘,摸爬滚打,努力奋斗。未来或许迷茫,但此刻请你脚踏实地,拨开迷雾遇见更好的自己。(图/文:方文睿  尹一宇  编辑:田清源  审核:刘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