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胥文珺:修得平常心,方成非凡事

发布时间:2019-11-14
动态浏览次数:751

主人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胥文珺

年  级: 2017

专  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

任  职: 潍坊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传媒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班级团支书

题记:在这个充满竞争的道路上行走,一路披荆斩棘,手握宝剑驱赶黑暗。仅有一腔孤勇倾尽全力是不够的,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因尘世起伏而咶天,不因风云变换而怨地。

想成就一件非凡的事情,得先修一份平常的心态。而她,一直保持一颗平常心,坚定的做选择,认真的过生活。

学无遗力,而后知成

古人学习知识是不遗余力的,终身为之奋斗,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从很早就开始努力了。对于胥文珺而言,能拿到国家奖学金这令人向往的荣誉,离不开她一直以来的努力。

她说,宇宙没有边界,地球微不足道,即便是它围着转的太阳,也只是银河系中许多恒星中小小的一颗。此次国家奖学金答辩,同台竞争的大都是来自各二级学院大四的同学,而如今的她才刚刚步入大三。内心其实是很紧张的,不单单是因为要面对许多比自己优秀的同学,还因为她肩负着老师与同学的殷切期望。当主持人公布获奖名单时,她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压在她心里的那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下来。

两年来她对自己一直高标准、严要求,在大一就考取了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连续四个学期综合测评稳居第一,表现优秀,必修课平均分90分以上,在学习本专业之余还选择辅修了第二专业法学。2018年成为传媒学院第二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同年顺利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结业考试;20196月,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获得过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十多项校级荣誉。

文珺用她一双纯真的眼睛,深情地注视着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用她全副的心灵去感知生活,不只是有学海无涯,还有多种社会实践小天地。她积极参加各项专业比赛和志愿服务活动,获得过潍坊市“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潍坊学院心理健康节主题散文活动一等奖、科技文化节朗诵大赛优秀奖、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等。作为团支书,她带领团支部在课余时间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作为志愿者,她积极参加关爱自闭症和盲校儿童、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数不清的奖状和证书里藏着她的琐碎时光,拼凑在一起恰好就是她熠熠生辉的青春岁月。

2019年暑假的一天下午,一张火车票,从泰安到西安,背着爱的行囊出发,文珺参加了第十三季“在爱中行走”公益扶贫助学志愿活动。不同于以往在家看书学习的暑假生活,这个暑假她学到了许多书上学不到的东西。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走那么远去参加这个活动,她似乎陷入了回忆,沉默良久才缓缓回答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走回来。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做起来却很难,其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但是文珺做到了。她对公益的热衷没有停留在说说而已,而是爱有多大路有多远,致力于公益,把爱心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她还说,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志趣相同的朋友,因为热爱公益聚在一起,走多远她都不怕。在那个夏天,走了很多路,见了很多人,也收获了特别多。大山的路不好走,但止不住他们心中的爱。如果再有时间,她还是会选择这样走一走,她想把公益这件事坚持下去,想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专注当下,宁静致远

大三的她在校学生会、院学生会以及班级中皆担任职务。周一到周五学习工作,周六一整天辅修法学,周日还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期间穿插老师布置的大大小小的作业和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像这样满满当当的生活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她说连续两年在校学生会和院学生会的组织部任职,学长学姐教会了她很多东西,不仅是工作上的经验还有很多人生的大道理。学生会是一个既神奇又温暖的大家庭,它能让你开心,也能让你成长。细数大家曾经一起为了策划大型活动而熬的夜,一起为了完成某个工作而加的班,一起分享身边趣事而欢快的笑,一幕幕仿佛还是昨日。彼此之间就像是亲人一样的温馨相处,给予了大家说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般豪言壮语的勇气。她希望能把她学到的东西,感受到的温暖,都传递给她的学弟学妹,让更多的人加入学生会这个大家庭。

当被问到学习和工作冲突时是怎么解决的这个问题时,她笑了笑说,最初的时候是有些不知所措,但后来自己也会试着去调节。每临大事有静气,静后而能安,安后而能虑,虑后而能得。形成一个自己的节奏,又好又快的完成工作,同样也破除这种冲突。往往越想要有超常的结果,就越要用平常的心态去努力。不必担忧还没发生的事,不要焦虑已无法改变的事,静下心来,把每一步走好,往往会有我们想要的结果。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素履出自《易·履》:象曰:素履之往,独行愿也。素履往有以朴素坦白之态度行事之意。文珺一路走来,素履往之,白裙飘飘,嘴角微漾,透明美丽,灵质快乐。

每每提到2018年的冬天,她都会眼角湿润。作为部长的她带着部员们在潍坊学院天一楼四楼的学生会办公室录入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天气极冷,虽然大家一个个都已经包成了“大粽子”,但是手还露在外面,信息录入还没过半大家的手就已经冻麻了。暖宝宝的温度也只能提供暂时的缓解,就在那样的环境下大家围成一圈像共患难的战友一样一起奋斗。键盘的敲打声中时不时伴随着哈气的声音,在那个下午格外动听,也格外温暖人心。

当问到有什么经验想给学弟学妹分享时,她告诉我们其实她跟大家都一样平凡,只不过是运气好了一点。对于工作,一开始来到学校的时候也很好奇、很茫然,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怎么去做,也犯过很多错误。但是在老师和学姐学长的帮助指导下,她慢慢学到了很多事情的做法并会学着自己去思考去分辨事情的缓急和对错。对于学习,如果在大学想获取更多的专业性知识那就是认真听讲加泡图书馆,学习老师的思维和方式,然后自己再去找资料填充还没有得到答复的好奇。虽然说到大二、大三学生会的各项事情多起来后会挤压学习的时间,而这一点恰恰也会是很多学弟学妹们的担心的地方。但是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高效利用就会有的,而且还会激发自己学习的潜力。文珺没有什么复杂的方法,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好习惯,日积月累的坚持,一回头便与成功不期而遇。

奋斗是青春里最绚丽的底色,正因为努力过,拼搏过,文珺在潍坊学院的日子才会如此充实。跑马拉松的人都知道,跑步的快慢节奏要把握的好,才能更轻松的赢得比赛。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次马拉松,跑步的快慢节奏由你掌握,而终点在何方,也由你决定!(图/文:王靖萱 编辑:李相彦 审核:刘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