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尹一宇: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发布时间:2020-11-08
动态浏览次数:583

主人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尹一宇

年级:2017级

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任职:传媒学院第四届学生会副主席、潍大传媒公众号总编、班级团支书

题记:如山间清朗的风,跨过河川,裹挟一路的芬芳;如古城温暖的光,穿过凛冬,洒下暖暖的春意。初见一宇学姐,便不禁生出“清扬婉兮”的感慨,温柔和坚韧,在她身上融合得恰到好处。

光而不耀,静水流深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谈及国奖,尹一宇称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但这惊喜的到来,不同于锦鲤凭借运气,而是依赖于精心准备和反复努力。

“今朝苦心孤诣,明朝化蛹为蝶”。自入学以来,尹一宇一直保持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用知识武装自己,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思想方面,她始终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对自己严格要求,2020年6月,正式转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她获得了很多荣誉,连续三个学年荣获校级一、二等奖学金以及校园之星“宣传创作之星”等,并获得“潍坊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确保做好学生学习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多方位发展,荣获“优秀团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公寓文明之星”等荣誉。

回头看看自己一路走过的那些时光,是坚持与努力去开辟的道路,是汗水与泪水浇灌出来的火花。一直以来让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的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的信念。她也从未想过超越别人,只是想超越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便足够了。庆幸的是,光而不耀,静水流深,生活总在不经意间给予了她回报,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方面是对她过去努力的肯定,但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激励。荣耀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

仰望星空,一期一祈

从进入大学开始,尹一宇便树立了要规范自身行为,具备良好心态的目标。在前两年的大学生活中,虽然对于学业规划尚不明晰,但她始终知道在大学阶段一定要主动寻找并挖掘自己的独特价值,所以在大一初始她就积极参加学生会工作,加入新闻编辑部以延续自己的文学爱好,不断丰富与充实自己的课外生活,这些不仅使她对象牙塔中的各种机遇充满好奇心,同时也逐渐发现了自身的优劣势。

作为学院公众号的运营总编,她负责审核“潍大传媒”微信公众平台日常推送和运营,运营“夜听”“新闻早班车”等多个板块,充分服务于广大学生群体。工作期间,发表并审核过百余篇公众号文章,所带领的潍大传媒公众号点击量在各二级学院中多次排名第一,连续两年在新媒体联盟中获得了“新媒体优秀工作团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平台”等荣誉。任职期间,多次发表文章在搜狐网、齐鲁网、潍坊大众网、潍坊学院新闻网、潍坊学院学工在线、潍大共青团等网站。

另外,她还担任班级团支书,协助班长开展日常事务,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大一所在团支部获得“先进团支部”称号,大二,所在班级和团支部获得了“先进班集体”“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她作为十佳团支部代表做了工作汇报和风采展示,并登上了潍坊学院报“潍院人物”专栏。

被问及通过参与学生工作获得的收获与成长时,她表示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和同学们的互助下,的确收获了很多。首先培养了自己的大局意识,学会了站在一个更为宏观的角度而不是仅仅是个人的角度去看待一个问题,对待事物更加全面。其次就是一种责任意识,无论是在现在的大学生活中,还是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以一种“全心全意”的负责态度,怀着诚挚的心情去努力,并争取达到百分之百的完成度,在她看来,责任与担当是比能力更加重要的事情。最后就是一种集体意识,大家一起为一个目标拼尽全力的感动是非常珍贵的,在集体中大家更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找到未来安身立命的“专长”,大学生活中收获到的师生情和同学情在她心底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如甘醇的茶香,指引她前往更远的未来。

身兼多职的她脚踏实地,全身投入,从未懈怠。她曾说:“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我会用心做到最好、最精彩、最投入,不留遗憾。”正是这种态度让她的大学生活充满挑战,同时又硕果累累。

行胜于言,尽志无悔

“尽吾志也,可以无悔矣”。时间就像一张网,你撒向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大学经历让尹一宇理解了那一句:“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口说无言,行胜万言,只有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取得进步,成功永远不是空口取得的。

在学业和工作的平衡上,尹一宇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效率发挥着主要作用,其次是对待一切事情的责任心,能够协调两者的人不会因为一件事情的大或小而改变自己对细节的控制。如果能把两者或者多者置于同一水平线,那么能力会得到不断强化。比如在学生会工作中学习到的排版和文字能力就会利于论文的写作,在课程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完全可以服务于学生工作的实践,关键是看实践者能否进行恰当结合。另外最好的节奏就是能够达到松弛有度,当事情一项项扑面而来的时候能够学会快节奏高效率的完成;平时闲暇了,通过听音乐等去放松愉悦一下,享受生活的美好。快节奏工作学习,慢节奏感受生活。就像有时候和朋友好好的享受吃一顿饭也会提升自己那一瞬间的幸福感一样,要感受生活中的一些“小确幸”,慢慢的找到一种平衡。

除此以外,尹一宇更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她对自己要求高,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并且不太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这些珍贵的品质是她持续努力的动力源泉。

初心不忘,流年不负

已至大四,善于规划的尹一宇早已定好了未来的方向——准备考研,“学海无涯,未来终归还是要在学习中度过的。”所以她要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目标,充实自己。

人生的航船要靠自己掌舵,只有高高扬起自信的风帆,乘风破浪,勇敢前行,穿越层层险滩暗礁,才会抵达成功的彼岸。最能让人感到快乐的事,莫过于经过一番努力后,所有东西正慢慢变成你想要的样子。在最后,她给了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大学最重要的首先是真正认识自己,其次是多去参加各种活动,发现自己的长处和兴趣爱好,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认识有趣的人,最后在这个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慢慢对自己的未来有比较明确的定位,确立目标并为之努力,珍惜大学生活。这也是她自己大学生活的缩写,过去已经过去,未来取决于现在。

我心中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我路过深远而又可爱的森林,却步履匆匆未曾停留,心中有繁花似锦,眼前便无纷扰杂念,我还有铿铿诺言,湎于远方尚待实现,还要奔行百里方可停歇。

学无止境,尹一宇的故事还在继续,愿她踮起脚尖时,未来可期。(文/杨晓彤 编辑:郝瑞鑫 审核:刘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