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卢玮琪: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

发布时间:2020-11-19
动态浏览次数:615

主人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卢玮琪

年级:2018级

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任职:传媒学院第五届学生会秘书长、班级团支书

题记:遥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绿波。她,卢玮琪,神韵的眉眼间透着自信与从容,不感伤过去,不将就未来,对生活、对世界,她有着不尽的向往与探索的激情;不陶醉所谓的幸运,也不沉溺既得的成功,相信“通过云端的道路,只亲吻攀登者的足迹”,追求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必然。

一身明亮,不负成长

每个安静的人背后都有一段安静的时光,为梦想甘之如饴,不论南北东西,先努力优秀,再大方拥有。从大一入学开始,她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初步的规划,每个学年制定几个小目标,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调整。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但愿这漫长小小人生不辜负每一个辉煌时分。两年以来,她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目前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为善如筑台,成功由积累。”玮琪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连续两学年学习成绩、综测成绩均为班级第一名,表现优秀,必修课平均分90分以上。“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播音专业的学生,玮琪在专注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比赛活动,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己。在校期间,她获得了“2019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计算机“办公应用助理工程师”证书,潍坊学院“一等奖学金”、潍坊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潍坊学院“三好学生”等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并没有让她变得骄傲自满,而是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心中继续秉承着一颗学无止境的心,积极面对未来。

人生没有捷径,但努力不会被辜负。眼中有星辰,身边有海洋,心中有阳光。拉·洛威尔说:“如果青春也有缺点,那就是它消逝的太快。”玮琪用心描绘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她始终坚信,当你抱怨的时候,有的人正在暗暗努力,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一点都不会比你少。当你忽然清醒,他们已经远远跑在了你的前面。所以,趁着一切都来得及,与其自怨自艾,不如活在当下,即刻行动,成就全新的自己!

征途所在,星辰大海

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静心学习,耐心沉淀,不追求一时的锋芒毕露,细水长流,做一个被岁月拾起的人。

玮琪担任班级团支书、传媒学院第五届学生会秘书长,每天与琐碎细小的工作为伍,培养了她的工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担任过传媒学院2019级新生“辅导员助理”,努力传递正能量给新生,耐心解答新生遇到的问题,并协助辅导员管理班集体,协助老师处理学生文件和日常事务,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和任务。

两年在学生会及班级的各项工作锻炼,帮助她褪去了青涩,学会了快速成长,更成长为了一个有担当、踏实稳重的人。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抬头做人、低头做事,贵在行动,重在坚持,便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在工作和学习之间的权衡搭配让她牢牢记住了三个词——方向、努力和坚持。要看日出必须守到拂晓,坚定自己的前进方向,尽情挥洒着认真与执着。“你只需要加倍努力,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复。”伴随着落日余晖玮琪坚定的说。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足够努力,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每一个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最好的年纪选择脚踏实地地向着梦想攀登,用希望和向往构筑青春的蓝图,用专注和努力点缀青春的美好。

心清若竹,静如止水

和着斜阳余晖,徐徐晚风夹杂些许凉意,日暮带给人宁静与平和,也衬托出玮琪的温柔与沉静。

回首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经历、各类奖项成绩的斐然以及学生会秘书长、班级团支书的工作担任,我们往往看到的是她成绩上的学霸光环,工作上的意气风发,各种事情处理的游刃有余。

然而灯光下她放慢了语调,诚恳而又笃定答到“也时常迷茫呀,有时候做每一项工作都有可能会遇到瓶颈,但是必须得熬过去坚持下去。”她补充道,“一时的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当你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瓶颈期,暮然回首,结果还是很美好的。”

择其善者而从之,玮琪专注做自己的事情,不在乎他人的评价,注重于自己的成长,爱追剧,爱旅行,就如她对《恋爱的犀牛》中颇有感触的一句话,“要永远坚持你最热爱的事情”。在学习上,秉承着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根据相关课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休闲娱乐的方式,有输入有输出才能将知识活学活用。在生活上,要放宽心,学会接受,但绝不佛系。学会选择,选择了就不后悔。找到自己的业余生活中的爱好。

“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情。”这句话在整段采访过程中玮琪提到了两次。滴水穿石,磨杵成针,量变积累达到质变,又将开始新一轮的量变。她静若止水的内心,就好像平静的湖面能如实的倒映岸边景物,清澈却有深度。不要总是在岁月面前喧闹,或者过多的雕刻与模仿;一个人,适合的时间做适合自己的事情,这是她人生的方向。

夕阳慢慢下沉,那柔和而充满希望的光芒,明天也会如此吧。

心怀感恩,与爱同行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

谈到感恩,卢玮琪说,自己最应该感谢的是一路耐心指导自己的老师。能够获得此项荣誉,离不开老师对她的教育与支持,感谢他们一路上给予的帮助,正是有了这些明晃晃的提灯引路人,她才能把坦途走得不曲折,才能把青春过得不荒芜,才能把前行当作一种习惯。还要感谢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自己的父母,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与鼓励,才让她在徘徊不定时不会迷茫,在昏黄幽暗时不会恐惧,在面临抉择时依然坚定。父母的存在让她在独行的途中依然感觉到有人陪伴。最后要感谢在准备过程中不停给予帮助的同学们,一起经历过的人才会最懂得:“正是因为这些扶行者,才让自己踏踏实实地完成了工作,做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遇见你们,如梦初醒,受之有幸。玮琪表示这次获奖代表的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鼓励,激励她继续努力,不断进步。她将继续怀揣爱人之心,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少年与爱永不老去,心藏慈悲,手握利剑,即便披荆斩棘,丢失怒马鲜衣。

时间无限地按着四季来循环,含苞待放的小花蕊,能做的、要做的也就是在这有限的春光里不断地找到自己,改变自己,完善自己,即使不能十全十美,也要追求美好、尽善尽美。这,便是卢玮琪的追求。(图/文/:杨晓彤/ 徐朔 杨晓彤 编辑:郝瑞鑫 审核:刘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