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行业导师全方位职能 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我院学生参加周扬声音塑造专场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01
动态浏览次数:72

3月29日,我院行业导师、潍坊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中心教育部主任王增金与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带领2020级、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走出“课堂”,走入“媒体”,参加在潍坊电视台举办的全国著名配音解说艺术家周扬先生声音塑造专场培训。

此次活动是我院为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对接媒体行业导师,发挥合作媒体单位效能,把课堂拓宽到社会,把课程内容链接到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探讨新尝试,旨在适应市场需求,培养能把声音变现的配音人才。

培训伊始,周老师先讲述了“声音变现”的核心要素,并指出了播音专业学生之所以不能较好完成配音工作,究其原因是“下不来高台”“走不出舒适圈”。他从声音价值和声音创作的两方面来展开论述,帮助同学们找到自身定位,还鼓励同学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不断增强自身专业水平,开拓创新,做出更多有新意、有创意、有立意的好作品。

在课堂练习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大胆尝试,展现了我院学子自信向上、严谨专业的学习状态,面对周老师指出的问题与改正方法,同学们努力汲取,探寻更好的表达方法。这充分发挥了名师的引领作用,尊重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使学生行为从被动学习、“考试型”学习到主动学习、“创新型”学习的转变。

在最后的作品点评环节,周老师认真观看了我院学子的作品,从气息、吐字归音、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对如何提升专业水平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影视配音艺术》实践课,聚焦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创新两个关键领域和主要环节,整合利用了有效资源,构建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新课堂教学格局,为我院的课堂教学改革取得实效、形成特色提供了优质经验。(编辑:骆永恒 审核:刘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