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走进校园 赋能产教融合

发布时间:2023-05-18
动态浏览次数:94

为丰富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认知,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促进地方特色文化与数字化的产教融合,5月16日,我院特邀现任中国风筝协会副主席、一级国际风筝工艺大师王永训在天一楼7412教室开展潍坊风筝非遗传承讲座,动画教研室主任庄艳杰出席活动、2021级全体动画专业同学参加。

王永训,现任中国风筝协会副主席,山东省风筝协会副秘书长、潍坊市风筝产业协会会长,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驻地杨家埠)董事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首届国际风筝工艺大师(一级)。

本次讲座分为理论讲解、动手实操、风筝放飞三大部分。

活动伊始,王永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解潍坊风筝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当他讲到自己制作的风筝跟随神舟十一号飞上太空,让潍坊风筝被世界人民看到时,眼里充满了自豪与坚定,他告诉大家一定对自己的传统文化要有自信,也希望新一代的青年人能够带着新思想、新技术加入到非遗传承当中,一起将我们的文化发扬光大。随后他以带来的潍坊特色风筝为例,细致的介绍了潍坊风筝的派别,并详细讲述了风筝四艺——“扎、糊、画、放”,为后续同学们动手实践奠定好基础。不少同学表示听完讲座之后自己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对于接下来的实操也充满了期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带领同学们到7425动画工作坊进行风筝制作,在王永训的指导下,大家完成了精修、绑扎等工序,同时将自己的创新想法赋予碳笔之上,融入传统之中,制作出了一个个完整的且精美的八卦风筝。在制作过程中,作为风筝守望者的王永训表示,动画专业的同学们有创意、有技艺,正是自己所渴求的能够促进非遗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优秀人才。

活动最后,老师同学们一起来到操场进行风筝放飞,当象征着传统文化的风筝载着同学们的创意飞上天空,守护非遗文化、发扬非遗文化的种子也悄悄种在了同学们的心间。

此次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校教学任务相结合,既推动了非遗文化进校园,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又能促进学校美育教育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编辑:骆永恒 审核:刘先学)